goldberg23_Daniel BerehulakGetty Images_indiacoal Daniel Berehulak/Getty Images

房间里的气候大象

纽黑文—否认气候主义的谎言和混淆终于被压制,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世界的首要任务。但时间已经不多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警告 说,在实施缓解全球变暖的政策方面,任何进一步的拖延只会增加向低排放经济转型的经济成本。更糟糕的是,我们仍然缺乏解决这一问题的具体务实的战略。尽管经济学家已经有力地说明了为什么碳税是最好的方案,但事实证明,这种选择在政治上不可行,至少在那些排放量最高的国家(即美国)是这样。

评论者还强调,气候变化是一个共同的问题,涉及重要的跨境外部性,必须通过多边方针,进行全球协调来解决。但是,与碳税一样,这一论点被置若罔闻。而且,鉴于当前的地缘政治气候和全球经济日益分散化,这一观点在短期内得到普及的希望渺茫。

世界银行承诺帮助发展中经济体应对气候变化,但受到其融资业务所依据的国别模式的限制。它正在认真权衡选项,考虑如何协调跨境气候相关融资。但是,尽管这些努力初衷良好,也符合多边主义精神,但它们不可避免地会拖延具体行动。 世界银行的融资必须彻底重新打造,在金融资源有限、又经常存在利益冲突的多个国家之间协调行动似乎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例如,一些发展中经济体富于化石燃料,而其他经济体缺乏能源。

鉴于这些限制,实用主义要求关注最大的污染者。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集中在少数几个国家和地区。中国、美国、欧盟、日本和俄罗斯合计占总数的63%,这些最大污染者都不再是低收入国家。中国是其中最贫穷的,它占了所有排放量的30%左右,按绝对值计算,它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污染国。但其政府正在采取措施加速向绿色能源转型——鉴于该国丰富的稀土资源,这是一个成功的战略。

印度是第三大排放国,目前约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7%,其规模和增长轨迹意味着,除非采取更强有力的气候政策,否则它很容易超过中国成为最大污染国。事实上,在帮助发展中国家脱碳方面,仅针对印度就可以取得相当大的进展。这一战略的最大优点是,它可以避免在日益分散化的世界中试图采取多边办法所造成的瘫痪。

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应该避开其他国家旨在减缓或适应气候变化的项目。但我们不需要等到每个人都参与进来后再做任何事情。那些坚持多边方针的国家应该学习最“正宗”的多边机构——世界贸易组织的经验。它要求每一项多边协定中的每一项条款都得到一致支持,这使它日益瘫痪,要求进行体制改革的呼声四起。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当然,印度并不是唾手可得的果实。它富含煤炭,几乎没有动力(除了公民的健康之外)加速向绿色能源转型。在聚焦印度时,我们需要使用胡萝卜,而不是大棒。

大棒的形式通常是施压实施碳税,这绝非良策。征税是无效的,因为它会激起大规模国内反对(一如美国的情况)。这在道德上也令人反感,因为富裕国家(如美国)都做不到这样,要求一个中低收入国家承担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负担是不公平的。此外,即使中国和印度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污染国,它们对过去导致当前气候危机的累积排放承担的责任也不大。

因此就只剩下了胡萝卜,它将以税收优惠或补贴的形式出现,以支持绿色能源。这些政策与其他政策相结合,可以放松企业适应更高的环境标准(例如与限额与交易机制相关的标准)的压力。但这样的政策成本高昂,这意味着应对气候变化需要更富裕的国家提供资助。无论印度是否成为新的中国,我们仍然有能力确保它不会成为新的超大污染国。

https://prosyn.org/EiVfAq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