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varro1_Ernst Haas_Getty Images Ernst Haas

绿化我们的城市

卢森堡—本周,世界领导人在纽约市参加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我们必须牢记,城市不但是我们共存和对话的“安乐窝”,也是问世气体排放的主要来源。

作为就业、贸易和创新的枢纽,城市是经济增长的引擎,贡献了全球GDP的80%以上。到本世纪中叶,将有超过六十亿人——占世界人口的近70%——将生活在城市地区,而今天为四十亿人。但城市用掉了三分之二以上的世界资源和能源,产生了70%以上的二氧化碳排放。随着城市的不断增长,这些数字也会日益增加。2011—2013年间,中国开发城市用掉的水泥比美国在整个二十世纪用掉的还要多。

因此,地球的未来取决于我们如何管理城市发展。城市是气候变化的最大“贡献者”,也面临着最大的风险,因此也将是绿化的最大受益者。全世界90%的城市地区位于沿海地带,受到海平面升高的威胁,我们需要做大量的工作保护大部分世界人口免受这些和其他气候相关威胁。城市是气候行动支出影响最大的地区。到2050年,让城市围绕绿色政策变得更加紧凑、更连同,更协调能够带来最多17万亿美元的经济节约。

首先,我们要做更多的事情降低能源消费,有害排放和空气污染,改善城市地区的能源效率。城市基础设施无法迅速改变(并且会使用很久),因此必须立即启动城市化的新对话。城市需要制定计划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构建恢复力,团结经济的所有相关部门向清洁能源转型。决策者应该规划调整现有基础设施和新的长期投资。

全世界有很多城市已经将气候目标纳入城市开发计划。哥本哈根强调提高建筑的能源效率。班加罗尔投资于可持续交通。其他好的例子包括墨西哥城,它专注于增强最脆弱居民面对极端天气事件的恢复力。

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意识到,气候友好型政策能够立即带来收益,包括生活质量的提高和经济的增长。绿色投资在经济上有利可图,因为它一般会带来更好的城市服务,更清洁的空气,以及更安全的水。事实上,太阳能常常比化石燃料更加便宜,而塑料回收——清洁海洋的关键——已成为一个稳定的就业源。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但城市还需要更近一步,认识到循环经济实现浪费最小化的好处。欧洲投资银行(EIB)提出的“城市循环十五步”指南表明,降低消费和实现资源再利用能让城市及其居民获得巨大的收益,包括更小的碳足迹。放眼全球,国际开发银行正在为城市气候相关项目提供融资和技术支持。EIB的重点是能源效率、可再生能源和可持续交通。

与此同时,政府需要采取新的监管措施,并为项目启动提供更大的激励,鼓励更多的企业创新。在这方面,我们需要所有相关利益方联合起来,力往一处使。城市网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如C40城市(C40 Cities)、ICLEI – 可持续地方政府和全球市长气候和能源公约(Global Covenant of Mayors for Climate & Energy)等。这些团体拥有让正确的人坐上谈判桌讨论实质问题的权力和影响力。

EIB和全球市长公约合力为城市提供融资,助力气候行动,为子孙后代打造更加绿色的城市。在这一新合作机制下,我们在一年前启动了全球气候城市挑战(Global Climate City Challenge)计划,提供技术支持助力城市气候行动项目融资的准备的迅速落实。我们征集到全球100多个国家的145个气候政策思路,选择了20个方案总投资潜力达到14亿欧元。通过扩大针对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和欧盟城市的气候项目的技术援助和融资,该计划能够创造就业机会,削减能源支出,改善空气质量,强化废物和废水管理,并构建恢复力。

在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期间启动了城市其后融资缺口基金(City Climate Finance Gap Fund),以解决拨款不足这一必须解决的问题,从而推动项目做好可行性分析以及最终投资的准备。其目标是筹集1亿欧元以上的资金,以撬动至少40亿欧元的项目。

齐聚纽约市的政府和金融领袖们应该时刻铭记,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们拥有人数日益增加的全球市长、地方官员和私人部门领袖群体的支持,他们有决心为所有市民实现更加绿色的城市。我们的目标是确保这些声音被听到。

https://prosyn.org/gGo3Nz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