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rif1_ HOSHANG HASHIMIAFP via Getty Images_girls school afghanistan HOSHANG HASHIMI/AFP via Getty Images

气候教育危机

纽约—气候变化正给人类自身的未来带来威胁。整个村庄正被冲入大海,同时世界各地围绕稀缺资源的冲突正在加剧。每年,都会有越来越多的家庭因极端天气事件而被迫流离失所,造成极端贫困、严重饥饿和不安全等恶性循环问题。

在纪念2021年地球日之际,我们必须扩大所关注的范围,承认气候危机和教育之间存在越来越深刻的联系——在上述领域,我们迫切需要将良好的意愿和财政承诺转化为有意义的行动。面向全世界最脆弱群体的教育——特别是因气候灾难、武装冲突和旷日持久的政治危机而流离失所的男童和女童——必须在保护人类和为子孙后代创造更可持续未来的竞赛中成为当务之急。

我们面临的挑战史无前例。未来30年,预计南亚、撒哈拉以南非洲和拉美等地将有超过1.4亿人因气候变化而流离失所,由此将造成约7.9万亿美元的损失。这一波大规模移民和居民流离失所将破坏扩大民主和负责任治理,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气候协定所规定目标的全球努力。

尽管边缘化和弱势儿童在气候变化过程中不应承担任何责任,但女童——尤其是女性青少年——往往在干旱、山体滑坡、水灾和其他灾难来袭时最先被迫辍学,而且即便能够恢复,她们也将是最后一个回归。上述现象导致边缘化和脆弱儿童所面临的不公平现象加剧。如果得不到教育,这些女童所面临的性剥削、早婚、意外怀孕以及童工风险将会进一步加剧。

这将带来人力资本的惨重损失。马拉拉基金会估计, 2021年气候相关事件将导致发展中国家至少400万女童无法完成学业。到2025年,这个数字可能达到1,200万。

我们需要着手将上述问题联系起来。通过将教育援助纳入到更大范围的气候议程,各国政府可以用新的良性循环来取代流离失所、贫困和不安全的恶性循环。受过教育的女童是变革的有力推动者。如果接受过正确的教育,今天被边缘化和脆弱的年轻人就有能力建设明天更强大、也更有弹性的经济体和社区。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数字不会撒谎。最新研究表明,女孩多上一年小学就可以实现人均收入提高10~20%。相反,无法教育女童读完中学的代价估计是15~30万亿美元的生产力损失。如此庞大的利益可以在解决气候变化和加强社会建设的过程中带来巨大的差异。

研究还表明,教育女童可以挽救生命。2013年的一项研究分析了女童教育和减少灾害风险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发现,如果70% 20~39岁的妇女至少接受过初中教育,那么截止2050年,灾难所造成的死亡人数可能减少60%。

上述严峻的统计数字背后仍有一线希望。以阿富汗为例,干旱、洪水和极端天气增加正导致家庭流离失所,并同时引发冲突。尽管阿富汗女童和妇女的基本权利长期以来一直遭到系统性侵犯,但女性现在正在教授科学和生物,并赋予下一代女童权利。在农村地区,失学女童正在获得以社区教育中心为基础的安全学习环境。同时,国家教育政策正在采取积极措施让更多的女童上学。

在萨赫勒地区,人们正在就稀缺资源展开越来越激烈的争夺,同时逃离创记录的高温和干旱,在此过程中,儿童是被远远抛在后面的群体。但在乍得这样的国家,国际社会已经联合起来,通过联合国主导的“教育不能等待”等全球基金来为多年的弹性教育项目提供支持。多亏这些集体投资,女童正在获得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等领域的新技能。这将允许她们有更多机会成长——也许还会成为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弹性的有力倡导因素。

在莫桑比克,今天的儿童正面临气候变化、暴力不安全和2019年新冠疫情的三重打击。但在持续不断的支持下,女童和男童现在可以接受远程教育服务,并通过电视、广播和平板电脑来进行学习。当下一次灾难性飓风来袭时,这些儿童将知道要采取什么措施。通过教育,他们正变得越来越有弹性,越来越清醒,而且具备越来越强的行动能力。

要想应对发展中国家儿童所面临的日益增加的风险——尤其是在危机爆发的情况下——我们必须采取紧急、全面和集体行动,在教育和气候变化之间建立联系。对捐助者、政府和私营部门领导人而言,这意味着必须指定将巴黎协定、2019年新冠疫情应对方案以及低碳、适应气候发展的总体战略捐款用于教育目的。而且,在我们展望今年11月将在格拉斯哥召开的COP26气候变化大会和其他全球会议时,教育资金——尤其是脆弱女童的教育资金——应当被列于国际议程的首位。

仅有希望还远远不够。我们需要采取积极措施来确保人类的长期生存。选择权在我们自己。投资女童教育就是投资于全人类、我们的经济和地球的未来。

https://prosyn.org/5MWarg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