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mate change Education Images/Getty

为何气候变化是一个教育问题

纽约—气候变化影响我们所有人,但我们仍在尽量快地采取行动以治理气候变化的根源、减轻它的伤害,并适应它的影响。许多人不理解气候变化给全球经济和社会结构所造成的风险。并且,悲哀的是,许多理解这一风险的人并没有对朝向可持续性和清洁能源的全球转型所能带来的意义深远的好处引起重视。

最新皮尤(Pew)研究,七成被认为是政治独立的美国人不太关注气候变化可能伤害到他们的问题。更糟糕的是,耶鲁大学研究者最近发现,全球40%的成年人从来没有听说过气候变化。在一些发展中国家(比如印度),这一比例高达65%。

这些数字令人沮丧,但可以改进。耶鲁大学的研究推论道,“教育程度是公共对气候变化的认识的最强指标。”通过投资于高品质教育,我们可以为下一代铺就一条解决这一全球问题的正确道路。

教育和气候行动通过三个方面共同作用。首先,教育填补知识空白。理解气候变化已经给一个人的生活造成了多大的影响很有实际意义。对于最容易受到庄稼欠收和气候变化造成的自然灾害(如山体滑坡和洪水)影响的穷人群体来说尤其如此。每次遭遇新灾难都必须从头重建家园的群体失去了快速发展的机会。通过理解世界正在变化——以及未来灾难可能性正在上升——这些人可以构建恢复力,并学会如何适应突发和缓慢的气候变化压力。

其次,教育能治愈冷漠。知道哪些手段可以用来遏制气候变化能为经济增长带来巨大的机会。全球投资者必须明白,可持续方案能够增加福利,创造新的经济机会。比如,在尼日尔,教育和农作技术的改进帮助一百多万人的务农真实收入提高了一倍,还修复了大量严重退化的土地。在美国,2014年太阳能相关就业岗位数量已经超过了煤炭。

但是,仍有许多人坚持认为实施减轻气候变化影响的措施对于我们当前的生活方式来说成本太高。据皮尤研究,几乎七成人相信,考虑到技术的极限,我们将不得不做出重大生活方式变化。未必如此,教育可以反驳否定气候智能(climate-smart)生活机会的怀疑派。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最后,教育提供技术知识,从而让我们能够通过创新构建更美好的未来——包括清洁和安全的能源、可持续农业和更加智能的城市。扩大教育普及度将带来更多本土创新——企业家寻找解决本地问题的机会。全球而言,我们无法依靠硅谷或牛津等知识中心制定气候变化灵药。解决方案可以来自各个枢纽,但它们也将来自村庄和发展中城市,来周边前景各异的农民和制造商。这将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教育人们移居和融入新社会、分享他们所带来的知识将变得更加容易。

幸运的是,今天的年轻一代比此前的几代人受过更好的教育,也更重视降低自身的碳足迹。他们正在起着领导作用,并迫使我们重新思考我们的行为。但我们必须加强全世界教育普及度,以确保他们的努力不会白费。

认识到教育的重要性,挪威政府在首相索尔贝格极具远见卓识的领导下成立了国际全球教育机会融资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Financing Global Education Opportunity),我也忝列其中。本周,我们将在奥斯陆聚集一堂,我希望我们能直面我们的时间挑战,理解教育是我们所拥有的最优质的问题解决资产,并据此行动。

消除气候变化的危险不但是一项生存要求,也是一个通往更清洁、更有生产率、更公平的发展路径的机会。唯有受过教育的全球社会才能采取需要的决定性行动实现这一目标。

https://prosyn.org/VFRUCP8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