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欧洲的气候变化僵局

伦敦—欧洲有充当遏制气候变化领导者的强大传统。但是,最近,欧洲大陆遇到了关于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的意识形态僵局,环境可持续性和经济增长常常被描述为水火不容。如果欧洲想要保持环境领导者的地位,又不失去创新和竞争力中心的地位,就必须抛弃僵化的意识形态,采取现实、务实的办法,实现环境收益又不致牺牲经济发展。

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是实实在在的,不作为的风险也是不可忽视的。与此同时,能源需求日益高涨,找到走出当前经济危机的长期办法也十分紧迫。没有简单易行的办法可以一举解决这两大难题。在遏制全球变暖的同时确保经济增长需要平衡的方案组合,包括可再生能源和增加能源效率。这些方案的关键在于碳捕捉和储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CSS)。

CCS技术在你排放源头捕捉二氧化碳,进行压缩然后永久存储于地下。这为严重依赖碳密集的化石燃料的现代经济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下降的未来之间架设了一道桥梁。它提供了在保持有竞争力的工业部门的同时遏制全球变暖的途径。

平心而论,与所有创新一样,CCS技术的可行性存在问题。一些人质疑建立和维持捕捉和储存二氧化碳所需要的系统必须投入大量资金。但是,指出一点很重要:这些成本与在没有CCS技术的情况下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巨大成本比起来根本不值一提。比如,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CCS部署推迟十年将让电力部门增加7,500亿欧元的去碳化成本。

联合国气候变化政府间委员会毫不含糊地坚持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以及降低化石燃料依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紧迫。它明确表示,CCS必须成为解决方案的一部分。CCS是唯一一种可以捕捉全球最大二氧化碳制造者至少90%的排放量的技术。

在欧洲之外,政府和企业已经开始起头并进了。在加拿大,世界首个全规模CCS工程——边界大坝(Boundary Dam)已于2014年10月开始运转,证明了该技术可行并做好了部署的准备。阿联酋启动了全球钢铁行业中的首个大规模CCS工程。中国一直表现出对这项技术的浓厚兴趣,并正在与美国合作发展期CCS技术能力。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欧洲不可以落后。能源密集型行业直接支持了欧洲大陆400万个工作岗位。投资于CCS有助于通过确保和增加工作岗位、保护关键行业捍卫欧洲的经济基础。它有助于实现支持可持续性和发展的欧洲愿景——这一愿景显然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的优先目标(创造就业岗位、维持增长和发展有竞争力的能源联盟)相一致。

欧洲大陆的最大石化公司以及设备提供商已开始投资于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所需要的项目。但是,为了让降低二氧化碳成为可能,我们需要现实的政策和战略。

CCS已被纳入欧盟2030年气候和能源框架以及欧洲能源安全战略,获得了政治最高层的认可。但欧洲应该将认可转化为具体行动。这反过来需要投资激励、改进碳定价、升级碳排交易系统。局面改变方案需要强大的政治意愿;欧洲领导人表现出他们明白需要做什么,这一点至关重要。

可持续增长不必是矛盾。要实现它,欧洲必须克服让环境争论陷入瘫痪的意识形态僵局。要让我们的环境要务与持续增长相契合,就必须现实地、务实地以及——最重要的——立刻展开行动。

https://prosyn.org/8j2GD9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