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eosylago1_DanKitwoodGettyImages_bankofenglandsustianability Dan Kitwood/Getty Images

气候变化下中央银行的转变

伦敦—放眼世界各地的新闻发布厅、企业宣言和政府议程,气候变化议题已经从边缘走到了舞台中央。而央行在长期处于边缘地位后,近期也开始扮演主角。

例如,英格兰银行刚刚成为首个在其政策中提及包含支持向净零排放经济过渡相关内容的央行。欧洲央行正在讨论如何(而不仅仅是是否)将气候因素纳入其自身的货币政策。(央行和监管机构)绿色金融系统网络(NGFS)是一个由各国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组成的全球性组织,其成员数量在过去两年中增加了一倍多。该组织成员涵盖了62家央行,其中不包括四家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央行。

这种迅速的转变必然也应该引起激烈的争议。但这一变化的总体前提需是合理的。如果说有什么问题的话,最主要的风险是,各国央行在气候变化问题上采取的措施仍太少,而不是太多。

https://prosyn.org/lh0YEe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