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borg167_TOLGA AKMENAFPGetty Images_climate protest Tolga Akmen/AFP/Getty Images

全球变暖过热

布拉格——在整个富裕世界,在校生走出教室, 走上街头,呼吁为应对气候变化采取行动。他们受到年仅16岁的瑞典活动人士格雷塔·图恩伯格的鼓舞,图恩伯格谴责媒体和政治领袖忽视全球变暖,并希望我们开始“恐慌”。目前的计划是于3月15日采取全球行动

尽管学生的激情令人钦佩,但他们的重点却遭到了误导。这主要是成年人的过错,成年人必须为在气候变化领域对儿童进行不必要的恐吓而负责。当成年人描绘出这样一幅恐怖的全球变暖图景时,孩子们无疑会感到害怕。

首先,著名政治家和绝大多数媒体重视气候变化都超过了这个星球所面临的其他事项。去年9月,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将气候变化描述成可能陷入“失控”状态的“直接生存威胁”。就在上个月,纽约时报还刊登了一篇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头版评论,标题是“恐慌时刻”。而某些著名政治家以及不少活动人士,都拿出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最新报告认为人类世界将在短短12年内结束

这种极端语言的正常化反应出近几十年来气候变化的危言耸听。阿尔·格尔2006年最著名的电影片段难以忽视的真相展示了海平面上升20英尺将如何淹没佛罗里达、纽约、荷兰、孟加拉和上海——但却有意无意地省略了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这比最坏情况还要糟糕7倍。

当年的另一份报告描述了这样一种危言耸听如何“甚至可能在暗地里成为一种令人兴奋的刺激——实际就像某种形式的气候色情一样”。而在2007年,华盛顿邮报报道“对许多儿童和年轻人而言,全球变暖就是今天的原子弹核爆。”

恐怖语言令人感到麻木时就会再次升级。例如,英国环保活动者乔治·蒙比尔特曾经表示,“气候变化”这个词已经不再适用,而应当以“灾难性的气候崩溃”来取代它。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教材往往也未能起到正面作用。英国一本官方批准的地理教科书显示全球变暖相比饥荒、瘟疫或核战争更加糟糕,而苏格兰教育部则推荐后天这部电影用于教育气候变化。请记住,这部电影描绘了气候变化导致全球范围内的大范围冰冻,而且一堵50英尺高的水墙淹没了纽约,吃人狼群逃离动物园,与此同时——剧透警示——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结冰的直升飞机从空中坠落。

现实所销售的报纸要比虚幻少得多。的确,全球变暖是一个问题,但却远不是一场灾难。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估计,截止21世纪70年代全球变暖的总体影响相当于损失0.2~2%的收入——类似于下半世纪发生一次经济衰退。委员会还表示气候变化对经济的影响相比人口、年龄、收入、技术、相对价格、生活方式、监管和治理等方面的因素“要小得多”。

尽管媒体淋漓尽致的报道了每次飓风的可怕影响,但气候变化政府间专门委员会发现“在全球范围内,人们不太相信是人类影响导致了[飓风]的变化。此外,在美国登陆的飓风数量已经有所减少,同时减少的还有超强飓风的数量。在按照人口和财富指数进行调整后,飓风损失“并未显示任何趋势”, 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研究这样说。

另外一项自然研究显示尽管气候变化会增加飓风带来的破坏,但财富的积累将使我们适应性更强。今天,飓风令世界各国损失GDP的0.04%,但在2100年,即便算上全球变暖的影响,它们所造成的损失也会下降一半,也就是GDP的0.02%。而且与令人窒息的媒体报道相反,自1990年来所有极端天气的相对全球成本就一直从未上升,反而是在下降

或许更令人惊异的是,过去一个世纪,每年死于气候相关灾难的人口数量已经骤降了95%,从当时的近50万下降到今天的不到2万人——而在此期间世界人口实际却以翻两番的速度增长。

此外,近数10年来传播恐惧言论并未带给我们任何帮助。它们的作用是促成表面庄严的政治姿态,例如在2015年巴黎气候协议下几乎每个国家都做出了削减二氧化碳排放的不切实际的承诺。总体而言,上述减排行动将每年耗资1~2万亿美元。但所有这些承诺的总和还不到实际需要的1% ,而最新分析表明很少有国家在实际履行自己的承诺。

在这方面,年轻抗议者有一定道理:世界各国能解决气候变化。但正在推行的政策——哪怕是加速削减碳排放的更大规模的承诺——同样将会失败,因为绿色能源仍然没有准备好。太阳能和风能目前所提供的能源尚不足世界能源的1%,但每年已经需要1290亿美元的补贴。世界各国必须加大对绿色能源研发的投资,最终实现可再生能源低于化石燃料价格,这样每个人都会用可再生能源来替代化石燃料。

但尽管媒体报道称青年气候抗议活动具有“全球性”,但他们几乎只发生在已经战胜了更为紧迫的生存问题的富裕国家。一项真正的全球民调显示气候变化在人们的关注事项中排名垫底,远远落在医疗、健康和就业之后。

在西方世界,数十年的气候变化夸大宣传已经造就了惊慌的孩子、狂热的头条和从未实现的宏伟的政治承诺。我们需要在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时不给我们带来不必要惊吓的更为平静的方法,我们这个星球上诸多的其他挑战也要在上述方法中照顾到。

https://prosyn.org/EhjXqj1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