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技术的光明未来

慕尼黑—观察者认为所谓的清洁技术热门时刻已经过去,这情有可原。在过去两年中,许多清洁技术股指数表现萎靡。在欧洲,欧盟委员会决定在2017年取消可再生能源补贴,太阳能行业遭遇重创。2013年太阳能面板安装数量在德国下降近60%,在意大利下降70%。与此同时,在英国,只有不到30%的清洁能源计划得到了早期风险投资基金的融资。

真相是这并非第一次。清洁能源行业的打击只不过是新兴技术常有的周期性现象:兴奋、预期膨胀、整合——最终则是稳定和增长复苏。事实上,在近期发展趋势背后,有迹象表明更加重大的变局正在酝酿:清洁技术将具有商业可行性。

对清洁技术未来的信心植根于一项需要:为需要支持日益富有的人口的地球找到可持续方案。在未来20年,中产阶级消费者人数预计将增加到三十亿(目前为18亿)。

如此需求激增恰逢寻找、开发和开采新能源和资源变得日益艰难和昂贵。比如,在过去12年中,平均油井实际建设成本增长了一倍;与此同时,尽管尽了最大努力,但近几年来新的矿产发现寥寥无几。但清洁能源成本却在向相反方向发展,在需求变得日益尖锐的时候——特别是世界上一些最大的发展中城市的需求,解决方案也在变得日益成熟。

清洁技术的未来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它是否需要监管支持才能繁荣。诚然,欧洲取消补贴极大地打击了该行业。但是,即使德国和意大利失去了它们在新太阳能面板安装数量的冠亚军位置,但中国和日本取代了它们。全球而言,2006年以来太阳能行业以平均每年57%的速度成长

监管支持有效地制造了需求,也让可再生能源供给源形成了规模。但这些支持并非总是划算的。德国的经验提供了一个教训:监管的猛然变化会造成需求的波峰和波谷,这对于生处于新兴阶段的行业来说毫无裨益。许多市场的最大风险并非补贴和其他支持将被取消,而是监管结构不随着行业的发展而调整。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随着行业的成熟,政策支持的必要性也随之下降。而太阳能行业确实日益表现出能够在没有监管支持的情况下存活下去。

繁荣的全球市场十分有利于所有资源的平等竞争。在过去五年中,数十家太阳能制造公司倒闭,取代它们的是更强大、更创新、更高效的公司。全球累计太阳能光伏产能中有四分之一强是在去年建成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在评估太阳能前景时向来保守,如今它预计太阳能将在2050年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力来源

尽管如此,关于清洁技术未来的担忧仍让新项目难以得到融资。但创新性新机制,如清洁技术债券和第三方融资,正在改变局面。第三方所有机制——即一家公司安装并维护太阳能面板,换取固定月费或每度电价格——促使加州太阳能使用率提高,为2012年和2013年三分之二以上新安装太阳能面板提供了融资。类似地,老牌行业巨头的新近参与——如戴姆勒和特斯拉的合作以及塔塔控股SunPower——正在降低小企业的融资成本。

与此同时,清洁技术公司正在日益变得更加成熟而具有创造力。一个围绕使用信息技术降低能源消费的全新行业已经形成。一些公司,如C3能源公司(C3 Energy),提供能够分析电力网络以改善电网经营和资产利用,从而增加利润的电力行业软件。

智能电网硬件在过去十年得到了广泛使用,而随着公司开始学会使用大数据和分析工具,它将变得更加重要。谷歌以32亿美元收购Nest Labs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证明了公司对这类数据的看重。

所有这些使得该行业在去年获得3,100亿美元投资(据彭博社计算)。这不是一个“利基”市场细分,而是一个正在商品化的资产密集型行业。

清洁能源正在成熟,并在经营、营销、销售和分销中逐渐采取证明可行的管理实践。该行业正在日益采用让其他行业获得成功的方法,如降低采购成本和使用精益制造原理。随着清洁技术企业继续壮大,将会有更多的改善机会。

清洁技术行业的下跌幅度很大;但对于新兴技术来说这是常有的事,这样能够淘汰较弱的选手,让该行业更加强健。这是一个迎合增长的全球需要的全球细分市场。无须怀疑,清洁技术必将迎来灿烂的未来。

https://prosyn.org/bZpl8j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