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90_ CATHERINE HENRIETTEAFP via Getty Images_gorbachev deng CATHERINE HENRIETTE/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国的戈尔巴乔夫恐惧症

发自加州克莱蒙特——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那些心怀善意甚至有点一厢情愿的西方人认为“中国的戈尔巴乔夫”是他们能够给予一个看似改革者的中国领导人的最高赞誉。但当一些美国人这样称呼于1990年7月访美的上海市长朱镕基时,这位以快言快语闻名的未来总理一点都不觉得高兴。“我不是中国的戈尔巴乔夫,”据报道朱镕基厉声说,“我是中国的朱镕基。”

朱镕基因在1990年代实施多项关键改革并带领中国成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而广受尊崇,虽然我们永远无从得知他对8月30日去世的末代苏联最高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Mikhail Gorbachev)的真实看法,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大多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眼中戈尔巴乔夫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导致了苏联的崩溃。

中共对戈尔巴乔夫的诋毁是归根结底站不住脚的。在他六年执政期间中苏关系得到了极大改善。苏联解体也给中国带来地缘政治上的好处。来自北方的致命威胁几乎在一夜之间消失了,而以往属于苏联领地的中亚地区突然洞开,使中国能够向那里投射其力量。最重要的是,冷战结束——对此戈尔巴乔夫功不可没——之后迎来了三十年的全球化,为中国的经济崛起开启了大门。

https://prosyn.org/lNLWkL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