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55_Zhang WeiChina News Service via Getty Images_china Zhang Wei/China News Service via Getty Images

中国的财政困境

北京—2020年第一季度,2019冠状病毒病严重打击了中国经济,实际GDP同比下降6.8%。但自4月初武汉从封锁中恢复以来,经济已逐渐恢复正常,第二季度增长3.2%。普遍认为,中国目前的潜在GDP增长率为6%。如果在2020年下半年实现这一目标,中国经济全年的年增长率可能达到2.5%。

但要实现这一结果,需要提振需求。多年来,有效需求不足一直阻碍中国经济增长,疫情期间更是雪上加霜。

消费占中国GDP的55%,在2020年第一季度下降19%的基础上,在第二季度又下降了3.9%。一些人认为,消费现在将激增,并成为今年剩余时间的主要增长动力。但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家庭将急于补充他们在封锁期间耗尽的储蓄。政府可以而且应该为受2019冠状病毒病影响的家庭提供帮助,但在刺激消费方面作用不大。

https://prosyn.org/sKXmbD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