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42_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_chinaworkercoronavirus 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新冠肺炎疫情难以成为中国经济的灾难

上海--就在中国农历春节1月25日来临前的5天,武汉出现的不明病毒感染事件最终被北京宣布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而在这之前,由于武汉政府没有及时披露信息,也没有采取针对整个城市的有效防控措施,使得约500万武汉居民和流动劳动力人口在23日“封城”之前离开武汉,成为感染疫情迅速向中国各地和世界部分地区蔓延的起点,并最终演变成为国际高度关注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

可以预料,疫情正在放慢中国经济的脚步。以零售、旅游、交通运输和酒店为代表的服务业经受了沉重的打击,而服务业占了中国GDP的一半以上。这部分也会冲击到制造业和贸易领域。国际社会对中国疫情的担忧对于中国的贸易和人员往来会有些影响。但说到底这都不过是疫情冲击的一部分。问题是,我们相信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会持续很久吗?

我的答案是否定的。虽然自2003年SARS疫情以来中国的治理体系在信息透明和决策模式上暴露出的问题饱受诟病并有待改革,但中国毫无疑问在暴风骤雨式的资源动员方面拥有无与伦比的能力以应对突发事件。过去的两周内,我们已经看到中国政府高效地采取了一级突发事件应对措施,恐慌局面很快得到控制。除了在全国范围内(包括军方)调动医生和医疗资源加强重点医院排查和收治病人的能力之外,更重要的是,从1月20日起宣布全民进入防控时刻并在全国范围内识别和医学观察那些有武汉旅行史的人员。

https://prosyn.org/QStSBO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