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an29_Kevin FrayerGetty Images_chinagraduates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国的年轻人失业问题

发自芝加哥——中国本月发布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本国16~24岁年轻人失业率在4月达到了20.4%的历史新高。而更糟糕的是这个消息是在另外1160万学生将从大学和职业学校毕业进入就业市场的前一个月发布的。

诚然中国政府新冠清零政策下的封锁措施要比其他国家的疫情遏制政策严厉得多,对经济构成的损害也大得多,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执行超过了一年,因此经济复苏滞后于其他国家也不奇怪。相比之下美国的青年失业率在2020年达到了14.85%的疫情峰值,随后在2021年下降到9.57%,目前为6.5%

但尽管中国的大部分疫情相关就业障碍业已解除,减少中国青年失业率的基本条件却并未改善。虽然疫情后的长期失业率会低于当前,但仍可能相对疫情前维持一个较高的数字。其中存在多种原因,但一个关键问题是年轻毕业生愿意接受的“保留工资”(劳动者可以接受的最低工资)与企业愿意支付的金额之间存在巨大差距。

https://prosyn.org/PtrKLl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