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freight train, carrying goods from China, departs for Vietnam  Barcroft Images / Barcroft Media via Getty Images

谎言,该死的谎言和越南贸易数字

新加坡—4月17日,彭博社报道中国超过美国,成为越南最大的出口市场。据彭博社援引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2017年越南对华出口总额达到了506亿美元,而对美出口总额为465亿美元。

如果这些数字是准确的,那么它们代表了越南、中国和美国三角贸易关系的重大转变。彭博社言简意赅地指出,数据彰显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提高其地区影响力”,而它挤占的是美国的影响力。

但贸易数字并不是全部;更仔细的解读表明这些数字也有可能是错误的。越南海关总署(GDVC,它负责监督越南贸易数据)的初步统计数字与IMF的评估相悖。据GDVC数据,去年对美国出口总额为416亿美元,对华出口为355亿美元。换句话说,从越南的统计口径看,美国仍是其第一大出口市场,领先中国17%,且这一差距在2018年前三个月保持稳定。此外,GDVC数据还表明,越南贸易保持着其历史趋势;越南对中国存在巨大贸易逆差,而对美国存在贸易顺差。

https://prosyn.org/L5yJwj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