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minbi dollar bills STR/AFP/Getty Images

解放人民币

北京—据说美国正在敦促中国保持人民币价值稳定,作为结束世界两大经济体之间贸易战的协议的一部分。中国在接受这个要求之前必须三思而后行。

人民币毫无疑问低估了多年,包括再1998年盯住美元。低估的人民币成为1993年后中国持续贸易盈余的重要贡献因素。1993年中国人均收入只有400美元。换句话说,在中国仍然是一个赤贫国家时,它便已经在向世界其他国家尤其是美国输出资本。

尽管贸易盈余在一段时期内有利于经济的某些部门,但从长期看,其未必一定有利于整个经济。但是,二十年的持续经常项目盈余(包括贸易),再加上资本账户盈余(受大量外国直接投资流入推动),让中国累积了巨量外汇储备和庞大的FDI存量。因此,尽管中国时世界最大债权人之一,但在十多年的时间里一直存在投资-收入赤字。

https://prosyn.org/KkDDKb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