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ence141_JASON LEEAFP via Getty Images_USChina Jason Lee/AFP via Getty Images

大国应如何竞争

米兰—在不久前举行的七国集团和北约峰会上,中国被定义为战略竞争对手、精打细算的贸易伙伴、技术和国家安全威胁、人权侵犯国和全球威权主义的倡导者。中国谴责这样的定性,该国驻英国大使馆称之为“谎言、谣言和毫无根据的指控。”上述说法所带来的风险绝对不应被低估。

西方许多人不赞成中国的一党制治理结构,这就像中国某些直言不讳的势力诋毁西方在他们眼中正在走向终极衰落的自由民主制度。但真正的危险在于双方官员似乎都接受了一种零和框架,在上述框架下,双方根本不能共存;其中一方必须“获胜”。

按照这样的逻辑,双方都必须竭尽全力粉碎竞争对手。因此,对中国而言,西方——尤其是美国——毫无疑问是在试图逆转其崛起势头(而实际上,美国在推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发挥了很大作用)。而在西方看来,中国则决意利用其经济实力,其中包括其庞大的国内市场,从而按照其自身的形象和利益来重塑全球系统。

https://prosyn.org/C4eKPq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