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ghai skyline night studioEAST/Getty Images

城市群竞争正帮助中国攻克发展困境

香港—全球有效需求不足,世界正为寻找解决这个问题的合适方法而头痛。中国需要尽力且充分地利用其在政策试点、长期规划和务实决策等方面的优势与能力,创造自己的有效需求,而不能听任其它国家的错误政策冲击而受到伤害。

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以来,发达经济体严重依赖宽松货币政策,希望通过大量的流动性和极低的利率来创造足够的需求及消灭过剩产能。但这破坏了生产率增长,鼓励了投机,助长了资产泡沫,并加剧了收入和财富不平等。

发达国家的老百姓日益不满于这一状况,其政客——特别是美国总统特朗普——试图通过限制移民和贸易保护措施取悦选民。这有可能暂时满足这些国家中的某些群体,但也将遏制全球需求,加剧结构性失衡(包括贸易失衡),最终导致全球衰退,而让情况变得更糟。

https://prosyn.org/HNZi8Q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