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employees working on micro and special motors for mobile phones STR/AFP/Getty Images

避免中美科技陷阱

伯克利—中国通过其雄心勃勃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明确了其确保发达科技行业全球经济领导地位的目标。这个位置与美国构成了直接竞争——美国是这些行业当前的领导者——目前,一场没有宣布但在不但加剧的冷战正在浮现,而双方争夺的则是同时具备商业和军事用途的科技。

中国对这类双重用途科技投入重金,不但要在商业上与美国竞争,还要获得更大的军事和地缘政治实力。它运用了各种方法——包括削弱知识产权(IP)保护、将技术转让作为与中方成立合资企业的条件、逃避出口管制、监管骚扰等——从美国和其他贸易伙伴获得这些科技。

中国的意图和所作所为一直是中美关系的刺激因素。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上个月实施的所谓的“301条款”指责中国的贸易和产业政策给予特定的科技行业优势,违反了美国法律和国际法。

https://prosyn.org/AVQr9T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