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53_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_chinapeople 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为什么中国的经济崛起不可阻挡?

上海–中国经济仅用40年就变得强大起来,这是一个以大流动和大繁荣为特征的时代的成功。我们本以为这个时代会有未来,但如今未来正在变得陌生和极其不确定。确定的事实是,美国和西方世界强劲的政治逆流和一场席卷地球的病毒肆虐迅速将全球推向了后疫情的时代。可以确信,这个时代的意识形态将被不断强化的国家安全和边境管控所塑造。

对于崛起中的巨大经济体,时代的变化方向并非中国所愿,但中国要寻求确保国家持续提升其实力以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是说得通的。除了致力于维护全球更自由和更公平的经贸规则,中国希望国家的力量能为其畅通未来发展道路提供有力的保障。这让内外“两个循环”被写入长期战略规划并为实现核心技术自给而设立攻坚战略变得可以理解。

但外界对中国近年来在经济发展中不断加强的国家控制深表疑虑。更多的猜测或许是,中国以其现有的实力将抑制市场经济发展,以换取强国目标至上。更有甚者认为,中国将回到邓之前的发展模式上去。

https://prosyn.org/2NBbAd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