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14_VCGVCG via Getty Images_yuan VCG/VCG via Getty Images

中国减税的财政可持续性

纽约—中国准备将社保基金单位缴费率从18—20%(根据地区不同浮动)下调至16%,同时将增值税率从16%下调至13%(大部分企业)。在此之前,中国已宣布降低公司首个300万元应税所得的公司所得税。这些政策措施对于遏制经济下行压力非常及时而有用,但也会带来未来债务危机风险。

政府收入损失不会完全与税率的降低成比例,因为政府同时收紧了执法力度减少避税。尽管如此,政府预计税收改革方案将令今年税收收入下降高达2万亿元,或GDP的2.1%。该政策方案可能将中央政府财政赤字从GDP的2.8%提高到5%左右,在中期将中央政府债务从GDP的47%左右提高到约70%。此外还有填补社会安全体系资金缺口的隐形负债,以及大规模地方政府债务,总公共债务可能大幅增加,几年后可能突破GDP的150%。

发展中国家的国际经验表明,庞大而增长的政府债务是不可持续的,常常会导致重大经济危机。为了避免这一结果,中国可以考虑三项附加改革。

https://prosyn.org/fL4NSw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