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ghai Stock Exchange Featurechina/Ropi/ZumaPress

中国共产资本主义的矛盾

伯克利—最近,上海和深圳股市暴跌对中国共产党构成了独特的考验。只要市场保持升势,世界最大最强的共产党掌控有力的资本主义式发展这一矛盾就只会引起学者和老派马克思主义者的困惑。只要中共精英及其亲属、外国金融机构和一些中国小投资者(得益于保证金贷款)从股市中赚钱,就不会有人会去费心理解他们所哺育的怪物。

但如今,人们开始认识到中国股价不会永远上涨,而中共也开始了病急乱投医式的控制回调的措施。所有新股首发被叫停,许多交易被取消;央行也被要求帮助中国证券金融公司诱导投资者买入股票、稳定市场。事实上,就连中国主权财富基金也采取了行动。

但是,与其他资本主义经济不同,钱并非当局所能动用的唯一工具。在中国,如果经纪人建议你卖出股票,他们必须小心翼翼地避免成为造谣者,这样会受到官方惩罚。有消息说大宗卖出行为可能招致当局的调查。在中国,扰乱公共秩序和金融稳定是可能是严重罪名,而关于境外势力暗中破坏经济的阴谋论更是层出不穷。

https://prosyn.org/rT1TQs3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