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nghai China Loic Lagarde/Flickr

重塑中国的“制高点”

发自米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大规模反腐运动已经推进了一系列关键目标:极大恢复了外界对中共承诺按能力提拔干部制度的信心;逆转了长达数十年之久的公共部门主导模式;削弱了既得利益阶层阻挠改革的力量;并提高了习近平本人在私人部门经营者心中的声誉(在官僚机构中则相反)。总而言之,习近平铲除腐败的行动同时为中共和改革派增添了力量。而问题则在于他们的改革野心究竟有多大。

习近平显然不会到此为止,在上个月的中共第十八届四中全会中,他提出了一系列法律改革,为公共和私营部门构建一个更为公平的竞争平台。如果这些改革能得到正确实施,就将为合同的制定和执行创造一个更加有效的体系,放宽新市场参与者的进入渠道,并强化中国一系列竞争法的应用。

更加忠于法治的举措同时也会创造出一个减少私人部门欺诈行为(包括财务报表申报)的法律和经济基础环境。这些再与不断增加的资本获取渠道相结合,将有助于加速服务行业的发展,并以此创造更多的城镇就业岗位。

https://prosyn.org/hFsFiv0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