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ter4_STRAFP via Getty Images_manchuriamukden STR/AFP via Getty Images

重新审视满洲危机

牛津—90年前,也就是1931年的9月18日,一名日本下级军官在中国东北城市沈阳(当时被西方称之为奉天)一条由日本拥有的铁路附近引爆了事先精心铺设的炸药。那次爆炸并没有造成什么损失,但那并不是重点。日本人指责中国士兵制造了爆炸,并以此为借口占领沈阳及整个区域,史称满洲。

尽管当时名义上(若非实际)满州系由效忠中国国民政府的军阀所控制的中国领土,但数千名日本士兵根据之前签署的条约规定驻扎在那里。这导致日本军队能够迅速占领该地区。满洲事变爆发短短几周内,他们就控制了满洲南部,而到1932年初,又控制了满洲北部地区。

日本声称这不是帝国主义侵略。相反,这是为了解放军阀铁腕统治下受苦受难的满洲人民。日本不过希望帮助受压迫人民建立一个独立国家,将他们从笼罩中国其他地方的腐败漩涡中解救出来而已。

https://prosyn.org/fOpsOG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