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b4210346f86f680ec1bd05_tb0126c.jpg

中国的周边烦心事

北京——中国的“好邻居”政策正在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事实上,中国周边形势正处在冷战结束以来的最低潮。最近,中国与邻国一再发生摩擦。

从与越南和菲律宾的南中国海领海之争,到与缅甸和泰国的紧张局势,曾经良好甚至可谓友善的邻邦关系急转直下。缅甸决定搁置中国支持的密松大坝项目,令中国大为震惊。此外,10月,13名中国船员在湄公河遇害,此事件不啻当头一击,中国向来稳固的南部边境——已有近20年时间没有发生任何麻烦——现在似乎成了对中国敌意最深的邻邦。

中国民众和政府对湄公河杀戮事件尤为震惊,这似乎再一次证明,尽管中国的全球地位已经今非昔比,但其政府在保护公民免遭海外屠戮方面依然无能。结果产生了两大引人注目的问题:为什么邻国不把中国的利益放在眼里?为什么在中国崛起的背景下,当局在保障中国人民海外人身安全和商业利益方面却越来越无能?

https://prosyn.org/pSkLPg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