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a67f0346f86f900c795f0c_m4688c.jpg Barrie Maguire

中国:30年的短短征途

发自北京——中国政府正在为一场盛大的北京天安门国庆游行做着大量准备,以此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并纪念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实施30周年。某天夜晚当我步行穿过天安门广场时,不禁回想起自己最初开始追随中国这场伟大历程的日子。那幅标志性,有着蒙娜丽莎般面容的毛主席画像仍然高悬在在天安门城楼之上,然而我身边所发生的一切却无时无刻提醒着我,一切都已经改变了太多。

就在半个世纪以前,当我于哈佛大学开始自己的中国研究生涯之时,中国还在实行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制度,这种制度把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严密控制了起来,并得到了中国领导人对其优越性的大肆宣扬。而中美两国之间的敌意则成为了阻止像我这样的学子到中国实地体验的绊脚石。

到了1975年,当时毛泽东依然在世,文化大革命的怒潮也尚未平息,而阶级斗争理论则依然吃香,整个中国既没有私人汽车,商店,也没有商业广告和私有财产,但我却终于来到了北京。而即便是我们这些前来访问的外国人——全部恭敬地身着毛式服装和帽子——都被要求定期参加“学习班”,以便用“四人帮”编写的那些无产阶级政治小册子来“净化”我们的资产阶级思想。而这趟中国之行最终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并成为我后来衡量中国所经历的一切变化的基准。

https://prosyn.org/UzPSIKZ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