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2443c.jpg Pedro Molina

中国增长风险增加

北京—如果一切顺利,中国将于2021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以当前美元价值衡量,如果用实际值衡量,超越美国将更快)。中国的人均收入将达到低端高收入国家的现有水平。但是,尽管中国经济前进势头迅猛,但在未来十年仍面临着一些不利的风险。

最紧迫的风险是欧洲的持续停滞甚至衰退。在过去十年中,出口增长为中国的整体经济增长贡献了大约三分之一,而在中国的出口中,又有三分之一去向了欧盟。如果欧洲的状况持续不振,中国的增长也将被拉后退。

过紧的宏观经济政策,特别是房地产调控政策,将增加减速风险,目前,在政府严厉措施的作用下,全国房价都呈现出下降态势。事实上,中国的情况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颇为相似。在危机爆发之前的几年中,中国一直在与通胀作斗争,准备着实现软着陆。但危机与紧缩政策一起导致中国在数年内出现了通缩和增长大减速。

https://prosyn.org/OnTvgz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