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隐形战争

新德里——中国正在不费一枪一弹颠覆南海东海、中印边界甚至跨国流域的现有版图。就像20世纪50年代悄悄跨过喜马拉雅侵占领土一样,中国正在对亚洲邻国发动对整个区域构成威胁的隐形战争。中国积累的经济实力越强,在改变地区现状时就愈加野心勃勃。

纵观中国近代摆脱贫困实现相对繁荣并跻身全球经济强国的过程,其基本的政治手段和战略理念并没有多大改变。从毛泽东时代起中国就坚定贯彻周朝军事战略家孙武利用敌方弱点以攻为守实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理念。“兵不厌诈”是孙武的名言。

在邓小平稳固共产党统治后的20余年里,中国一直在与亚洲国家关系领域奉行“睦邻友好”的政策,从而将全部精力用于国内经济发展。随着中国经济和战略影响力不断扩大,相邻国家也从中国GDP快速增长中得到好处,刺激了本国经济的发展。但在过去10年中的某个时点,中国领导人显然决定属于中国的时刻已经到来;自此之后,中国的“和平崛起”被更自信的姿态所取代。

https://prosyn.org/FbI07R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