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x1730.jpg

中国的网络战士

新德里 —— 对于每个国家都有责任保护大气层、水圈、岩石圈和生物圈等“全球公域”这一点,全世界已经达成了共识;而对于在我们的日常生活、经济福祉与安全中具有至关重要地位的网络空间,我们也必须实施同样的规范。

在这个全球范围内、网络攻击日渐高发的时代,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采取了正确的做法,她宣布对一国计算机网络所实施的攻击 “将是对全体的攻击”。事实上,这些攻击便是在提醒人们:网络空间这一全球公域中新的成员,已经处在了威胁之下。

网络空间必须与外层空间、国际水域以及国际空域一道,被视作为全人类所共有并造福于所有人的财产;而如果我们打算保卫这份共有财产与集体利益的话,那么网络犯罪就应当如海盗行为与劫机行为一样,绝不能被允许逍遥法外。

克林顿将中国列入一批已加强网络审查的国家名单之中,并就此警告说:“一道新的信息大幕已在全球许多地区降下”。她的此番声明与关于冷战期间铁幕的暗示,相当于含蓄承认了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引导美国对华政策的核心假设(即认为帮助中国经济崛起,将会为该国带来更大的政治开放性),已经出现了问题。

利用市场力量与互联网,以使封闭的政治体系得以开放的战略,明显没有奏效。事实上,中国所积累的经济力量越大,该国就越是变得擅长于将审查制度向网络空间进行推广。

中国至少已经证明了一国可以融合控制、强制与施以恩惠等多种手段,以阻碍互联网在政治层面上具有自由化效应的元素。通过谨慎却又强硬的控制措施,北京方面执行了一种外紧内松的政策(即外表松懈,内部警惕)。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谷歌如今正在痛诉受到了一场“来自中国的、针对本公司基础设施的、高度复杂且极具针对性的攻击”。不过,尽管该公司有着“不要作恶”的格言,但它自身却在协助中国实施网络审查方面发挥过作用,谷歌为该国量身定制了一款搜索引擎,其搜索结果清除了所有被中国政府认为不妥的关联词与网站。正如当年英法两国对希特勒实施绥靖战略、最终却自作自受一样,谷歌如今也成为了中国日益增强的网络能力之受害者。

中国部署了数万名“网警”,以封锁网站、在网吧中进行巡查、监控移动电话的使用、并追踪互联网上的活跃人士。但全球新的公域所受之威胁,并非来自于中国在其国内的做法,而是来自于另一个方面:即中国在构建国内网络监控这一过程中所学到的技术,已被证明对其从事跨境网络入侵的努力具有无从估量的价值这一点。

加拿大研究者已经发现了中国的一个巨型监控系统 —— “幽灵网络”,该系统可以通过内含恶意代码的电子邮件侵入外国组织的计算机中,这些邮件可以自动进行扫描、并将文件传回位于中国的一个数字存储设施。这便是去年位于印度达兰萨拉地区的西藏流亡政府的计算机受到攻击时所上演的一幕。

印度国家安全顾问于近日抱怨道,其办公室的电脑又一次成为了黑客的目标,他指出:“人们看起来很确信,攻击者是中国方面。”德国、英国以及美国的官员同样也承认:据信来自于中国的黑客,已侵入其政府与军方的网络之中。

这种受到国家支持的跨国网络威胁包括两个层次。其中第一层带有国家性质,黑客主要关注于两种目标:一种目标是窃取机密、获得对他国的不均衡优势。和平时期的网络入侵,使侵入者可以知晓网络中的内容、并了解不同计算机网络的相对重要性,这样它便知道在冲突发生时、应当使哪些网络陷入瘫痪了。另一种目标则事关商业方面,即窃取知识产权。

第二层威胁则针对特定的个体。试图侵入电子邮件账户是其中最为常见的入侵方式;目标个体也会面对通过邮件实施的木马攻击,这些攻击旨在侵入用户电脑,并允许渗透者对文件进行远程破坏或传送。

当然,如果网络攻击被施以伪装的话,人们就难以辨识出发动攻击的国家了。通过运用所谓“冒充他人进行的间谍活动”或其他一些方式,网络攻击就可以取道第三国的电脑。正如某些中国制药企业向非洲出口标明“印度生产”的假药一样(这是中国政府承认的事实),人们也知道某些中国黑客经由俄罗斯、伊朗、古巴以及其他国家的计算机实施其网络入侵行动。

不过,正如制药行业的同党一样,这类黑客也会留下泄露身份的记号。于是,在许多情况下,黑客直接从中国发动袭击。

这些黑客(尤其是参与网络间谍活动、窃密活动或恐吓行动的黑客),看起来不大可能是一些与中国政府没有关系的独立个人;更有可能的情况是:这些黑客与人民解放军之间有着关联。在战争中,这种非正规的黑客分队将成为解放军与敌交战前的先头部队。当世界已在面对着包括跨国恐怖主义在内的、其他非常规威胁之际,系统性网络攻击又构成了非对称战争的一条新战线。

由于国家安全与繁荣如今依赖于网络空间的安全保障,因此对网络犯罪加以有效回击一事,必须成为国际社会的优先关注;如若不然,则网络空间将蜕变为新的全球共同战场。

https://prosyn.org/TtZHT0u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