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给拉丁美洲带来的挑战

中国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关系有些奇特。尽管在过去几年双边贸易不断增长,外交关系也得到了加强,但双方仍然缺乏相互了解,在某些情况下,双边矛盾还在加剧。中国与拉美之间开展的重大项目很少是由私营、公共或学术部门发起的,而且双边机构也未能反映经济动态的权重。

这种矛盾关系也应一分为二来看。首先,许多中国企业,尤其是基础产品部门,如大豆、肉类、钢、铁、铜和石油,已经开始通过直接投资,或收购产品和/或业务在拉美开展活动。拉美企业,例如,格鲁玛、莫德洛、巴西航空工业、马可·波罗和恩布拉科,也已成功地打入中国市场,但似乎没有在拉美的中国企业活跃。

即便如此,拉美依然是中国第二大经济和商业合作伙伴。2006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占中国出口额的3.7%和进口额的4.3%。但1995到2006年间,随着双边贸易的大幅增长,中国对该区的出口额增长了24.8%,进口额增长了23.9%。

https://prosyn.org/9Pfkf1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