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ichengreen134_Ryan PyleCorbis via Getty Images_chinamanbuildinghallway Ryan Pyle/Corbis via Getty Images

中国是否会面临期望上升引起的革命?

苏黎世—十多年来,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占四分之一或更多。问题是,在目前艰难的经济形势下,中国能否保持这样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

预言中国经济增长可能放缓的专家们,经常提及对中等收入陷阱(middle-income trap)的担忧。他们警告称,中国既然已经不再贫穷,经济增长率就会下降,就像在所有(除少数几个)收入水平相同的国家所发生的一样。他们观察到,如果不能再仅靠蛮干积累资本,经济增长会更加困难。这个阶段的经济增长必须以创新为基础,而这在一个仍由政府主导的经济体中是难以实现的。

另一个问题是企业沉重的债务负担。收入下降可能会导致其中许多债务难以为继。不管之后的结果是大量违约,还是一连串将债务负担转移给政府的援助计划,这都将削弱中国的财力,从而使投资者信心下降。

https://prosyn.org/qsd945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