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eet of Hong Kong Starcevic/Getty Images

为什么人民币不会统治

东京—在反乌托邦科幻片《银翼杀手2049》(Blade Runner 2049)中,32年后的洛杉矶看上去就像是今天的中国大都市:灰蒙蒙污染严重,到处都是霓虹灯广告闪烁的高楼大厦。观众从来不甚了解外部世界,甚至不知道广告中的商品用哪种货币交易。美元仍然拥有主宰地位吗?中国人民币取而代之了吗?还是有其他货币崛起为全球主导?

美国总统特朗普似乎一定要让美国(至少部分地)从其全球领导角色上退出。但是,就像英镑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那样,一种货币可以在发行国失去了经济、金融和地缘政治霸权之后继续保有全球主导地位很久。今天也是如此,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世界都应该认为美元可以继续保有关键储备货币地位,被用于结算国际贸易。

但从国际金融外交的角度,美元的地位可能不那么牢靠了。问题在于,经济学家巴里·艾肯格林(Barry Eichengreen)预测的 “美元外交”的结束是否必然意味着人民币外交的崛起。

https://prosyn.org/zgUQcy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