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g78_NICOLAS ASFOURI_AFP_Getty Images 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中国体制改革面临的压力测试

香港—历史学家王赓武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指出:西方思维重意识形态,而中国思维则重体制(即系统化的制度改革)。在当今深刻迅猛的变革时代——特别是在美国对国际关系的态度与策略发生根本性转变的特殊时期——中国的体制改革进程正面临考验。

特朗普执政下的美国似乎放弃了其七十年来致力构筑的基于规则的多边国际秩序的承诺,转而采取了以“美国优先”为指导的双边谈判与交易模式。这包括了不惜以任何借口采取针对其它国家的单边行动,包括征收高额国际贸易关税,以取悦国内选民。

这一方针给所有国际经济、贸易与投资谈判增添了一层不确定性阴影,因为特朗普政府正在试图改变全球经济的游戏规则,虽然这些变化对美国本身也不是特别有利。毕竟,美国公司将是贸易冲突的最大受害者,因为它们一直从现有的全球供应链中汲取了最多的价值。

https://prosyn.org/TnD7xF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