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growth NurPhoto/NurPhoto via Getty Images

中国离质量型增长有多远?

香港—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前,中国领导人已在强调质量型增长的必要性。 2007年,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点出了当时中国的增长模式“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间接暴露了中国出口导向型增长模式的局限。十多年后,中国在克服温家宝的“四不”问题方面进展如何?

进步是显著的,特别是在2012,习近平主席及其团队制定了一个全面的改革蓝图,目的是将中国引向一个包容、绿色、创新驱动的增长道路。此后,中国在根除腐败、消除贫困和实施供给侧改革方面大步向前。

但至今中国还没有完全实现自己设立的市场应该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目标。改革蓝图的实施因为各种内外冲击而受阻,包括近几个月不断升级、且错综复杂的中美贸易纠纷。

https://prosyn.org/3wVvGbo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