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fisherman stands in the water of the Yangtze river 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探寻高质量增长之路

香港—随着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他的第二个五年任期,向“高质量增长”转型成为中国最重要政策目标。政府上下,一个悄然但坚定的政策变化正在深根发芽——打造一个新的增长模式,来纠正由几十年来中国两位数增长带来的一系列扭曲,包括腐败、污染、不平等加剧和其它结构失衡问题。

在过去40年,中国采取了基于土地的高速发展,主要通过地方政府吸引基础设施投资、人力资源和税收收入来推动增长。经济特区、产业园和自贸区的建立为这种基于土地的发展模式提供了便利,同时,来自农村的大量廉价劳动力也起到了推动作用。

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将GDP增长作为衡量成功的主要指标。这为地方官员建立了定义明确的目标和彼此竞争的激励。但这也带来了一些严重的问题,如环境污染、不平等、债务过高、产能过剩以及腐败。

https://prosyn.org/GxEb9i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