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ixi2_ZhangPengLightRocketviaGettyImages_chinesemetrotravelersoncellphones Zhang Peng/LightRocket via Getty Images

北京的“世界传媒新秩序”

自天安门大屠杀以来的30年间,中国的经济大幅成长,但是,与当年许多西方领袖和分析家的预测相反,中国政府对公民权利和新闻自由的尊重并未伴随经济一同提升。无国界记者组织近日发表报告指出,中国正积极建立世界传媒新秩序,对全球民主国家造成明显而立即的危险。

新闻自由是当年天安门广场上示威者的主要诉求之一,也受到中国宪法第35条明文保护,但中国国家机器和共产党依旧不断蔑视新闻自由。

在无国界记者组织的2019年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报告里,中国在180个国家中排名第177位,目前仍为全球监禁记者大国之一。“防火长城”是一个极度复杂的网路过滤系统,限制中国8.3亿网路用户中大多数人的网路浏览。中国共产党不但毫无疑虑向出版商和社群网络平台施压,让他们进行自我审查,还公然以“社会和谐”和“价值观相对性”等修辞,来抗拒世界人权宣言。

https://prosyn.org/k9kNbZ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