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3_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_chinashanghaipeopledailylife 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被忽视的减贫大视野

安娜堡—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被授予阿比吉特·班克吉(Abhijit Banerjee)、以斯帖·达夫洛(Esther Duflo)和迈克尔·克莱默(Michael Kremer),表彰他们在减贫方面的试验方法。诺贝尔委员会认为,这些经济学家用随机对照实验(RCT,一种取自医学的方法)测试具体的干预措施是否有效,这“大大增强了我们消除全球贫困的能力”。

但是,固然又有一些人庆祝我们承认了解决旧问题的新方法,也有人质疑 “将这个问题分解为更小更容易解决的问题”(诺贝尔委员会语)是否真的可以大规模消除贫困。而在这一争论中显著缺位的则是中国的经验,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减贫成就的70%为中国所达成,它也是现代历史上最成功的的减贫案例。

在过去四十年中,有8.5亿多中国人摆脱了贫困。但北京大学的姚洋指出,这“与RCT毫无关系”,也不曾给穷人发放救济金,相反,这是国家迅速发展的结果。

https://prosyn.org/9LKCjw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