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delsky2ec88261038e16944c53a2307cf82682 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中国对合法性的追求

伦敦一目前的自由民主制面临着合法性危机。至少不断地有人这么说。人们不信任由自由派精英组成的政府,而且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他们提供的民主是一场骗局。从美国和欧洲民粹主义者的成功,以及土耳其、巴西、菲律宾等国政府的威权倾向上我们都可以发现这种情绪。实际上,自由民主制不仅在欧洲、美国的核心地带受到挑战,而且也没能煽动全球追求自由民主的情绪。

民众仍普遍认为民主国家之间不会发生战争。1999年,时任英国首相的托尼·布莱尔在芝加哥发表讲话时断言:“传播我们的价值观会让我们更加安全。”这让一些人想起了弗朗西斯·福山早先预测全球自由民主的胜利就是历史的终结。但随后俄罗斯和中国没有按福山的预言发展,果不其然引发了人们对新冷战的担忧。更具体地说,中国的经济崛起被认为是对西方的挑战。

按照这种理解,只有意识形态相同的国家之间才有可能实现国际权力的和平转移。因此在二十世纪上半叶,英国可以安全地把地位让给美国,而不是德国。用这种观点解读今天局势就会知道,中国对日渐衰落的西方霸权构成了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上的挑战。

https://prosyn.org/Nbc2WF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