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e facing east

中国新丝绸之路导航

北京—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带一路”战略,这是一个复兴连接东西方的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宏大计划。一带一路战略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理由很充分:该战略包括了60多个国家和众多国际组织,这意味着前所未有的机会——还有挑战。

古丝绸之路形成于2,000多年前,它是一条重要的贸易路线网络,促进了亚洲、非洲、欧洲之间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交流。中国的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也是如此,它们将建造或升级基础设施,为跨境贸易、投资及文化和思想流动提供便利,从而支持分享经济增长。

从中国的角度讲,一带一路战略背后的逻辑是清晰的。其GDP传统的增长源泉日益窘迫,必须继续深化改革、加强开放经济的建设。这意味着要进一步拓展与邻国之间的互利共赢的关系。周边国家可以接纳一些中国低增加值活动而从中获益。这有利于刺激它们自身增长,同时为中国经济创造空间,向生产率和工资——消费的重要决定因素——更高的价值链上游迈进。

https://prosyn.org/XC85o7v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