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premier Li Keqiang development forum Chinese Premier Li Keqiang/Pang Xinglei/ZumaPress

中国的新常态和美国的旧习惯

纽黑文—如今,中国正在制造大量困惑,国内国外皆然。在国内,高级官员力推经济“新常态”;在国外,美国采取了冷战式策略遏制中国崛起。不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分离(disconnect)的现象严重,这给“中国因素”对脆弱世界的影响增加了新的风险维度。

中国的官方观点是其经济已经到达了“新常态”的迦南乐土。事实上,刚刚结束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高级官员和各领域国际参与者共同讨论的重要平台,在每年的全国人大会议后立刻召开)便以此为主题。

自2000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开始举办以来,中国政府就将该会议作为释放政策重点信号的场合。比如,2002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主题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影响——出口导向型增长绽放的先声。2009年,论坛强调了中国果断的后危机刺激战略。去年的论坛则以所谓的三中全会改革的实施为主题。

https://prosyn.org/jkQz7J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