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2_2_bas_relief_puck_engman Puck Engman

中国的选择性记忆

纽黑文—今年是中国的纪念大年。5月4日,中国将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五四运动是一场学生领导的示威运动,发生在1919年的北京天安门,标志着中国民族主义的诞生。一个月后的6月4日是暴力镇压支持民主的学生示威事件30周年,地点也是天安门。相反,这个里程碑事件不会得到中国官方承认,更不会得到纪念。

1919年的游行刻在了天安门广场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上,永垂不朽。1989年的示威同样以科学和民主为口号,证明自己对民族的忠诚。但1989年的运动在外国称为天安门屠杀,在国内称为“天安门事件”。三十年前的这场运动在中国是禁忌话题,在互联网上被当局抹去痕迹,年轻一代中国人基本都不知道此事。

中国国家纪念5月4日的独特意义,而镇压对6月4日的记忆,这是永远的矛盾。1919年的学生被歌颂为拒绝沉默的爱国者,代表着知识分子勇担社会责任的古老传统。帝制时代的理想学者冒着巨大的风险向权力说出真相,只为暴露官员腐败,刺激改革。

https://prosyn.org/7SdSVY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