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60_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_li keqiang 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国为何丢掉了高增长的幻想?

上海--考虑到2022年GDP仅增长了3%,中国理应会为2023年的GDP增速预设不低于6%的目标,而且6%也几乎是所有市场预测的最小值。但3月5日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李克强总理公布了2023年的GDP增速目标为5%左右。这是他任期内最后一次工作报告。10年前温家宝总理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曾把他任期内维持不变的 8%的增速目标第一次下调了0.5个百分点,以便给当时过热的经济降温。但意想不到的是,在他的继任者的10年任期里,这个7.5%却成了无法逾越的最大值。

表面上看,从2014年开始,中央政府的GDP增速目标就不断地下调,要么是直接在上一年的目标值基础上下调半个点,要么是向下给出半个点的区间,要么就表述为左右。总之,没有再上调过。这的确令人费解,为什么中央政府不再为下一年的GDP增速设定一个不变的或略微更高的目标?

一个解释是,如果这一年的实际增速没有达到年初设定的目标,就没有理由在下一年再定出更高的目标。是的,过去10年里,没有完成增速目标的年份竟有 8年。这确实不可思议。从2013年之前的20年的情况来看,中央政府预设的增速目标几乎成了下限,说明地方政府会认真听从中央设定的增速目标这个指挥棒。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地方政府在引导固定资产投资和产业规划方面具有巨大的影响力,而他们要看中央政府的颜色行事。很显然,如果中央政府的目标不断下调,地方政府就知道,更高的增速是不受鼓励的了。

https://prosyn.org/oEcW9P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