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39_GettyImages_yuanflyinguparrows Getty Images

国家资本主义不能解释中国的成功

上海--过去10年,中国在互联网、通讯、交通以及科技领域取得的成就让世界刮目相看,特别是高铁网络的快速形成,让西方发达国家大跌眼镜。也许是缘于政治体制的表象,外界总是把中国经济的成功误解为践行国家资本主义模式的结果—如果国家资本主义确实可行的话。拥有巨大资产份额的国有经济,制定广泛的产业规划和支持政策,以及强大的国家力量,这些很容易被视为中国经济成功的关键。

不过,这种看法仅流于表面。中国的经济成功远非国家资本主义模式所能概括。即使过去10年国家力量在经济活动中有所加强,也未必已经形成稳固不变的模式。中国拥有独特的政党体制,而它有长久的发展目标。这一点决定了中国的经济体制反而维持了其必要的弹性,以在不得不改变其模式时做出改变,确保经济不长期偏离发展轨道。

因为这样,过去40年间,尽管中途时有磕绊和短暂偏离,但中国总体上还是在推动经济自由化和结构改革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这才是中国经济成功的真正原因。而中国能做得到这些,表明其在指导思想上并不接纳并力图避免国家资本主义模式。

https://prosyn.org/fxOF73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