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g1_Fabrice Coffrini_AFP_Getty Images_xi jinping davos 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中国能拯救全球秩序吗?

安纳波利斯—在1月份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用中国自身的最新经验为全球化辩护,并提出了一个包容性、可持续发展的愿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与国际主义渐行渐远之际,中国站出来支撑了全球领导力。中国真的能够提供维持全球化引擎运转所需要的新的解决方案吗?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战后自由秩序陷入了严重的麻烦。金融危机削弱了西方经济体,也冲击了全球治理机构和监管当局。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危机爆发后,新兴经济体贡献了全球总增长的80%多,目前它们的GDP占全球的60%。

与此同时,新兴力量,特别是中国和俄罗斯,进一步受到关键自由派机构和价值观的束缚。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和干预叙利亚挑战了“保护责任”(R2P)等人道主义干预原则,而中国崛起正面临着战后全球秩序中的西方霸权——不论是硬实力还是软实力。

https://prosyn.org/aN3lBn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