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51_GettyImages_rmb Getty Images

中国的金融崛起

上海---过去一百年,美国崛起的历史至少说明了一件事,(国家)规模似乎比什么都要紧。随着中国巨大经济规模的快速膨胀,其金融实力的巩固也势不可挡。确立中国在全球金融市场上的地位最终将不可避免。

不过,哪怕在十年前,国际上少有经济学家看好未来中国的外部金融实力。相当一段时间里,看上去显而易见的金融脆弱性被作为支持中国经济崩溃论的有力武器。唯一的例外是时任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资深研究员Arvind Subramanian博士。他在10年前出版的著作正确预测到了我们看到的“大趋势”。有意思的是,他的书《日食:在中国经济主导的阴影下生活》(Eclipse: Living in the Shadow of China’s Economic Dominance)在中国的译本被改成了“大预测”,显然这是一个更好的书名。

仅纳入规模变量,Subramanian的模型就成功地预测了这个趋势。非常遗憾,规模这个词在经济学的分析框架里缺少一席之地,这是主流经济学家低估中国经济崛起影响力的根源。越来越清楚的事实是,中国的规模在改变者我们看到的一切,这一点今天在金融领域变得显而易见。

https://prosyn.org/iv7sqk4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