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rendra Modi in China STR/Getty Images

识破中国的虚张声势

新德里—中国实力积累越来越大,它也越来越喜欢用诈唬、恫吓和胁迫来实现自己的外交政策目标。但是,随着中印喜马拉雅山区军事对峙的发展,这一方针的局限性也变得越来越明显。

当前的僵持始于6月中旬,当时,印度的紧密盟友不丹发现解放军正在扩建一条通过洞朗的公路。洞朗是喜马拉雅山区的一片高原,属于不丹领土,但中国对其有领土主张。印度为微型国家不丹提供安全保障,立刻派遣军队和设备阻止中方建设,认为这条公路——它可以俯视西藏、不丹和印度锡金邦的交界点——威胁到其自身安全。

此后,中国领导人几乎每天都要警告印度退回去,否则将面临军事报复。中国国防部威胁要给印度一个“惨痛的教训”,信誓旦旦地表示任何冲突都将会导致比1962年中印战争“更大的损失”。当时,中国在一次喜马拉雅山区边境纠纷中入侵了印度,在几周时间里造成了严重破坏。类似地,中国外交部也极尽嘲讽之能事,试图通过恐吓迫使印度就范。

https://prosyn.org/SVo8U7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