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下一个日程

坎布里奇—我刚刚从北京返回。我在北京呆了一周,与中国官员会谈,还参加了中国发展论坛。中国发展论坛是一年一度的中国和国外高级官员和顶级企业高管会议。中国政府刚刚发布了十三五规划,官员们急切地想解释它对中国未来的意义。

尽管这一最新的规划包含一份看似无穷无尽的具体的项目和目标清单,但今年的主要新主题是“供给侧结构调整”,这个词包括了范围甚广的一系列旨在提振经济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政策。“供给侧”一词意在将这些政策与传统的需求侧措施(已经将目标对准增强经济活动的宽松的货币和略微扩大的财政赤字)相区别。

在供给侧政策清单上名列前茅的是消灭一些国有企业和钢铁和煤炭行业的过剩产能。这意味着要分流四百万工人,相当于中国劳动力数量的0.5%左右。规划成立了一个特别基金,为失业者提供帮助。专家认为还需要更大规模的裁员;但当局起步十分谨慎,以观察政策效果和监控公众反应。

https://prosyn.org/w0Q4cs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