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52_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_chinastockeconomymarket Wang Zhao/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国的增长完全可以更快

发自北京—在去年11月,我撰文指出自十年前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开始允许GDP年增长率从超过10%逐步下降至近6%。我在文中认为虽然这种下调是适当的,但目前更应当要通过扩张性货币和财政政策来阻止经济放缓。出乎意料的是,我的观点引发了众多中国知名经济学家之间的激烈辩论。

上述许多人都反对我的提议,并罗列了一大串理由来支持自己的观点。首先,他们认为中国以往也试过用财政和货币扩张来刺激经济增长,只不过成效有限。随着中国经济已经转变为增长放缓的“新常态”,再考虑人口老龄化等长期结构性因素,因此也没理由相信再来一次会得出不同的结果。扩张性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甚至可能让中国的处境更加糟糕,因为它们可能会阻碍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比如扶持那些效率低下的“僵尸企业”。

我的批评者们认为,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再怎么样都只会耗尽中国的政策空间——而这一空间从一开始就并不十分充足。由于中国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相对GDP而言已然很高,因此扩张性货币政策不会导致投资和消费增加,只会反过来导致通货膨胀,资产泡沫和更高的金融风险。

https://prosyn.org/FvazHZ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