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61_ Li BoXinhua via Getty Images_nanjing Li BoXinhua via Getty Images

疫情对中国增长前景的影响

发自北京—中国GDP在2021年第二季度实现了7.9%的同比增长,这是一个相对强劲的经济表现,尤其是在新冠疫情持续影响全球经济的情况下。但对中国自身来说却略显失望:根据财新传媒对多位经济学家的一项调查,众人对第二季度增长的预测中位数为8.2%。

中国经济学家普遍同意该国的潜在增长率应为6%。因此,考虑到基数效应,中国2021年四个季度的同比增长率应该分别为19.1%、8.3%、6.7%和5.5%。然而第一季度的增长为18.3%,而这种弱于预期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则是官方政策的结果。

虽然中国当局在疫情初期就实施了扩张性财政和货币政策,但事实证明它们其实急于将其正常化,因为担心这类政策会助长通胀和加剧金融风险。财政紧缩的速度尤其迅速。2021年上半年中国的总体政府支出只增加了4.5%,而收入则增加了21.8%。尽管这也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基数效应,但无可否认政策确实被收紧了。事实上在2021年上半年,中国的公共预算赤字比2020年减少了1.6万亿人民币(折合2470亿美元)。

https://prosyn.org/DkpEyG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