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41_FRED DUFOURAFP via Getty Images_chinayuanmoney Fred Dufou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国经济正在被过犹不及的政策束缚手脚

上海-即便6%的增长率能让中国经济每年的增量超过25年前的GDP总量-这是很多评论家面对经济降速时习惯拿出来安慰自己的一个理由-但这仍会使中国的人均收入的增长速度大大慢于之前。对于一个在中等收入陷阱周围徘徊的国家而言,这不是好信号。

中国很可能在2019年看到过去20年来最低的GDP增长率。这个可能性让一些经济学家开始担忧明年的风险到底会有多大。由于增长显著放缓,在中国,来自企业家和商业界的抱怨和悲观情绪到处可见,地方政府的财政状况已捉襟见肘,但仍将面临越来越困难的财政形势。有人断言,“2019年可能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

有意思的是,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的经济学家对于这一局面是否值得担忧,仍然分歧严重。大多数经济学家坚持认为6%已经是其增长潜力的上限,未来不可能维持这个水平。这个看法得到较多人的认同,那是因为中国缓慢的结构改革让他们相信未来强劲的增长不可能在现有的体制中发生,除非更加分散化和自由化的经济活动被允许。这意味着更多的经济决策需要由市场上的企业家和银行家而不是政府做出。是的,中国要解决长期结构性的问题刻不容缓。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眼下的状况可以视若罔闻。

https://prosyn.org/oc9oYO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