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79_CostfotoBarcroft Media via Getty Images_didi Costfoto/Barcroft Media via Getty Images

中国正在扼杀自己那些下金蛋的科技母鸡

发自加州克莱蒙特—美国国会两党的政治家们都担心中国正超越本国成为全球科技领导者。为此常年僵持不下的参议院于6月初展现了一次罕见的两党合作,通过了一项在未来十年间拨付近2500亿美元推动尖端科技研究的法案。但这些立法者或许有点过虑了,因为中国政府似乎正在想方设法输掉与美国的科技竞赛。

而中国嗜好自我伤害的最新范例就是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滴滴出行采取的突发而专横的监管。作为一家网约车公司,滴滴最近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实施IPO并筹集了44亿美元。但就在滴滴成功上市(并估值超过700亿美元)的两天后(7月2日),一个披着国家机构外皮的中国共产党部门(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宣布要对该公司进行数据安全审查。两天后该部门突然下令将滴滴出行App从手机应用商店中下架,致使该公司蒸发了近1/4的市值。

中共借数据安全为名对滴滴的打击似乎只是对其蓬勃发展的科技行业实施强力控制的更大范围运动的开始。7月9日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宣布所有掌握超过100万用户个人信息的运营者在赴国外证券交易所上市前必须通过其安全审查,也因此进一步震惊了科技企业家和他们的西方投资者。因为一旦全面实施,这项新政策可能会扼杀掉中国科技公司获得外国资本的机会。

https://prosyn.org/g3gebj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