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changing robot Liu Guanguan/CHINA NEWS SERVICE/VCG via Getty Images

中国,创新之龙

华盛顿—自1978年以来,中国成就斐然。邓小平开启了市场经济改革。以总体经济进步衡量,过去四十年来中国转型的速度可谓前所未有。中国GDP平均每年增长近10%,并改变了全球贸易模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成功让八亿人摆脱了贫困,五岁以下儿童夭折率在2006—2015年间下降了一半。

现在的问题是,大有希望成为世界创新领导者的中国,是否能在2018年随后的一段时间实现这一机会。

中国转型的基础,是前所未有的制造业繁荣。2016年,中国向全世界输出了2万亿多美元的产品,占全球总出口量的13%。中国通过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实现经济现代化,包括桥梁、机场、公路、能源和电信等。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中国就建成了全世界最大的高速铁路系统,2017年7月里程突破22,000公里。年消费量预计在2021年将接近2万亿美元,相当于给全球经济新增一个德国规模的消费市场。

https://prosyn.org/4ZB6bdWzh